【云梦双杰】梦回莲花坞

再一個小劇場:

魏無羨:是說,江澄你夫人呢???之前聽說那位又吹了??

江晚吟:滾!!!

金凌:我舅媽在哪??

林若安:


“那些年华都付作过往,他们偎依着彼此说好要面对风浪。”



重要的话放在最前面 这篇是亲情向的 无关cp。


补完魔道的时候看见一句话说 “云梦双杰拆了,还你一璧如何。” 


抱歉我比较想要云梦双杰... 


于是就有了这篇文 算是给圆了云梦的一场好梦。


大概就是羡羡做梦都想回去可是再也回不去的莲花坞吧。


初次发文请多多指教♡ 




——————————




七月,莲花坞。


今年的夏天仿佛来的早一些,水中那些莲花早已不似往年的含苞待放、跃跃欲试,而是簇拥着挤满了水塘,蜻蜓掠过水面细碎的声音在安静地连水波都鲜少颤动的清晨轻松就钻入耳中。


忽然一颀长的身影从里屋走出,他缓身踱着步,忽的瞥了一眼不远处的莲塘,眼中竟难得多了一丝柔和。和暖的风迎面抚过他的衣袂,一身紫色的长衣随风肆意的飘动着。


他转身走进了自家祠堂。


望着当中立着的两个牌位,他久久没有移开眼睛。那一幕仿佛又一次浮现在眼前,他仿佛能看见一片混乱之中母亲对他最后说的那句“我离了他还不行吗”,以及那个“好好护着江澄”的承诺。


如今时过境迁,人去楼空,偌大的莲花坞只剩他一人。


恍惚间他听见自己轻声叹了口气。回过神来以后,他伸手擦去上面覆着的一层薄薄的浮灰,虔诚无比地跪在前面,开口道:


“阿爹,阿娘,是我…江澄。我来看你们啦。


莲花坞的花都开了。今年仿佛开得格外早呢。


云梦这边一切都好。我多希望…希望你们能和我一起看看这莲花坞啊。”


他垂下了眼眸,里面溢满着难以言说的复杂的情绪,忽然像是想起什么似的,声音略显生涩地接着说道:


“阿羡他……”


忽然遥远的地方传来一阵清亮的笛声,穿过寂静的天空,直接穿进他的心里。他微微一怔,忽然像缓过神来似的,一个箭步冲出祠堂。


听到脚步声,笛声忽然停下了。


他抬起头,只见院里最高的那棵树上坐着一个人,看着与他年纪相仿,一身黑色的长衫,腰间的红腰带上正系着一根竹笛,长发也用红色的发带束起来,只是那俊俏的脸庞上满溢着的笑容和露出的洁白的虎牙让人恍惚间以为那只是一个十六七岁的风度翩翩的少年的模样。


看清来人的模样之后,他又一次怔怔的望着这一切,脚步不自主地开始走过去,嘴里呼之欲出着一句话,但他只是张了张嘴,没有发出声音。


对方却先急不可耐似的跳下树来,他已经不是那个以前抱住树枝而不敢下来的九岁的孩子了,此刻的他轻松而稳当地落在地上,理了理衣角后看向眼前人,眉梢微微上扬,眼中尽是笑意:


“怎么,还是这般不想看见我?”


 


 


“……魏无羡?”


他有好多话想要说出口,比如这十三年中他都经历了什么,若是能回来为何等到此日,有没有见过其他人这些。他抑制住自己方才想要伸出手去接住他的冲动,却难以抑制自己语调中的不可置信与…欣喜。


但是一开口却只说出三个字。


那也是他十三年中从未触及的三个字。


“怎么了你,江澄。”魏无羡似是看出了他神情实在不对,“我只是去镇上玩了四五天,不会吧,这么想我?”


“谁要想你…!”他听见自己如是说,忽然又像是反应过来什么似的,反问道,“去镇上?四五天?”


“对啊,不然呢?”魏无羡歪了歪头,忽得就笑了,塞给他一包什么已被体温捂得温热的布包,他低头一看,是镇上那家小酒楼的糕饼。见他没什么反应,又接着说道:“给你的呀,你以前不是最喜欢吃这个了?”


江澄方才心道,难不成这音信杳无的十三载就如这人口中的四五天那么无足轻重,还是自己入梦太深,“一日未见,如隔三秋”不成,忽然手中被硬生生地塞进一小包东西,又听了他说的话,眼神无名地缓和了几分,口中喃喃道:“谁还喜欢…我早就不是小孩子了。”


魏无羡见他眼中柔和下来,笑得更开心了:“我就知道你是羡慕我能出去玩了,江宗主你真是一点都没变。看你今日是闲来无事,何不和我这个浪子一起去溜溜如何啊?”说完后没等他回答,一把抓住他手腕,直接拉着他向外跑去。


江澄一下没反应过来,被拉着跑了几步,不知怎么的也没有想要挣脱的意思,仿佛心底有一个声音驱使着他就希望顺着他这么做了,既然这么想了,就也这样跟着他跑了起来。他们沿着小溪跑出莲花坞,一路顺流而下跑进小镇中。集市中人来人往,好不热闹,那些摊子竟难得没太大改变,这一幕幕再熟悉不过的场景,仿佛将他从一家之主的身份中脱了出来,使他又变回了十几岁的那个无忧无虑、与一行弟子们嬉闹玩耍的小江晚吟。


那时的他没有什么负担,没有孤身一人,没有重重心事,只有再熟悉不过的那些人,热热闹闹地围在一起,有人不厌其烦地剥着莲子,也有人在记忆的深处,一遍又一遍的唤着他的名字。


“江澄,江澄!”


纷杂的思绪忽然被拉了回来,只见魏无羡站在饼摊之前,略有歉意的看着他,说:“我…”他瞬间明白了什么——在这一点上这人真是一点都没变——便笑着朝他走过去,并付了钱。魏无羡望了望渐渐暗下来了的天色,一手拿着吃食,一手拽着他朝莲花坞走去。


路上,他忽然说:“你心情不好?总是心不在焉的样子。”


“没有的。”他舒展了眉眼,嘴角不自主的勾起一丝弧度来,“我很开心,还有,魏无羡,谢谢你。”


“别说这个呀,我…什么都没做啊,受不起。”魏无羡挠挠头。他转头忽得看见边上一人家的孩子正歪歪扭扭地试图扎一只纸鸢,眸中闪过一丝亮光,叫道:“江澄,你看!”


他拍了一下魏无羡,说:“别看了,都多久没玩了?你以为你还能像以前那样百发百中啊?”


“哼,我当然可以了。”


“你还真以为就你最厉害了?”


他们有一搭没一搭地接着话,一路走回了莲花坞。还没走进里间,魏无羡忽然灵光一现,一下子躺在了院里的草坪上。江澄看了一眼如孩童般笑着的魏无羡,竟没什么犹豫地也躺在魏无羡边上。刚修剪过的草细密而柔软,他看了一眼,青草清新柔和的香气渐渐包裹上来。他索性闭上了眼。


耳边传来魏无羡的声音:“江澄,你说,如果我们一直十七岁,会怎么样?”


如果我们一直十七岁,就不会有以后的事,也不会有以后的分离,留下的就只有一个不谙世事、骄傲好强但依然挂着笑脸的俊俏少年。


他听见自己回答地很轻:“没有人会这样的。”


他以为身边人会笑自己不通情意的,可意外的是他什么也没听到,周边实在是安静得不像话。他轻唤道:“魏婴?”


依旧没有回答。他睁开眼,哪有什么魏无羡,整个莲花坞中只有他江澄一人。


“魏婴——”


 


 


江澄惊得直接坐了起来,刺眼的阳光从帘子后面一点点渗透出来,一种头痛欲裂的感觉传来,他下意识地将头埋在双臂之间。


乱葬岗一事之后,这天恰是第十三年了。这些年来,他有曾找寻疑似被夺舍之人,也一次次的经历失望,但这是他第一次入梦来,且如此清晰的场景,给他带来了失而复得的喜悦,过后却是更加刻骨铭心的痛苦。


他一心背道而驰,说叛逃就叛逃,将当时的诺言抛的一干二净,毁了一手带大自己的家姐江厌离一家的幸福,他就是如此被世人所唾弃的一个恶人罢了。


他可以带领各大世家去围剿他,站在所有人的最前面与他四目相对,一言不发。他是最有理由恨他的一个人。


但他终究恨不起来。


少了一个人的莲花坞,仿佛被带走了十分之九的笑意,而这种无以复加的安静日子所带来的寂寞一点点侵蚀着他。


- 你放心,我不会告诉江叔叔的。这是我夜晚忽然想出去爬树,所以才伤了的。


- 你也放心,今后看到狗,我都会帮你赶走的。


他回了回神,如往常一般穿好了衣裳,想到今天确是到了要去打理祠堂的日子了,轻叹了口气,想着梦境中还没说完的话:


- 阿羡他贪玩了,还没回来,今年就我一个人来了。


然而年年如此。


推开门的那一刻江澄发现自己真的起晚了,外面的阳光晃得他眼前一片发白。早上神情恍惚地竟忘记要拉开窗帘,现在竟一下看不清面前的场景。他忽然隐约看见,在耀眼的光晕中,有一个人影,正渐渐清晰起来。


“哎呀,刚在想要不要敲门的,就被你发现了。”


来人一脸做坏事被发现了的表情,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他一身浓墨色衣衫有些凌乱,束发的鲜红色的发带在早晨的威风中飘扬,那笑容与以前并无两样。


“怎么,还是这般不想…”他忽然愣了一下,手试探性地抬起来了一点,“你怎么了?”


江澄的双颊上,清晰地滑过两道泪痕,在阳光的照射下,所有的亮光都映入了魏无羡的眼中。他的手停在半空中,表情有几分手足无措。


“你怎么才回来?”这几个字仿佛是从江澄的牙缝中挤出来的,“魏无羡,你怎么才回来?”


魏无羡之前略显紧张的表情稍稍缓和了下来,笑了笑:“我也想啊,只是多安分了几年…还以为你不愿见到我呢。”


他回来能如何?他终究已不是江家的人了,他手上还有着他一手毁掉的师姐的幸福甚至性命,他终于是不会听劝、也不会再回到正道上的。待乱葬岗围剿之后,所有人都拍手称快说着天道好轮回,也有许多人理所当然地以为,他江澄自然是这一切的受益人。


江澄总是说不清自己想要魏无羡有怎样的结局,但在一次次带回人却又失望而终时,他清晰地感受到,自己是不想一个人的。


儿时的他少有父母作伴,仅有几条小奶狗陪玩,九岁之后他有了魏无羡这个形影不离的师兄,后来他独自担起云梦江氏的重任,成为所有人口中的江宗主,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终是又变回了一个人的江澄。


如今他回来了。


“江澄。”魏无羡的声音打断了他的回忆,他的脸上露出难得一见的认真模样,“我不愿回忆前世的我做的许多错事,但是,虞夫人对我说的话,和我对你说过的那些话,我都记得。前世的我食言了,所以…对不起。”


听到那句“对不起”的时候,江澄突然怔住了,一种如鲠在喉的感觉袭上全身。


该说什么,说自己放不下吗,还是说自己早就原谅了你?


这都不是他想听到自己说出的。


“好啦,不说伤心的了,这个给你。”魏无羡又换上原本应有的笑脸,顺手塞了一小包东西给他,“路过给你带的。今天我回来,一起去镇上下馆子?”


见他不语,魏无羡自顾地拉起他:“好啦,走吧,难得今天我请客?”


“……好。”


眉眼间不经意多了几分笑意。


对于江澄来说,仙门百家中的地位与功名到头来好像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他想要的只不过是一个充斥着笑意和温情,有着那些能风雨同舟的人们的莲花坞而已。


后来他想,所谓自己眼中的整个世界,不过是想要一个家罢了。


他每每想起那天魏无羡神采飞扬地凑到他耳边说了一句好久不见,他身后的莲花摇曳的样子在那一刻美的愈发耀眼,仿佛将所有的光尽揽到一处了。


 


若花胜去年红,坞中莲蕊竟已开已落,醉倒芳丛。


一眼岁月都无穷。


 


End


 


——————————




码个小剧场 就是个写的时候的脑洞/???


江澄:你这种出门不带钱的人,以前账都是记在江家上的,哪有钱给我买糕饼,还说要请客的?


魏无羡:(拿出钱袋)你看这个?


江澄:你哪来这么多钱?


蓝忘机:我的。


江澄:...妈的死给...




0428已修 回来翻了一下旧文也修了点儿细节√


谢谢每个看到这里的你们【比心

评论
热度(32)

© 歸天之翼 | Powered by LOFTER